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

《琅琊榜》为什么这么受欢迎




我是很多年不看国产的电视剧了,电影这十几年来大概也就看多几部。看那些电视剧不光是浪费时间,也就是浪费我的生命,而且真心觉得侮辱了自己智商。所以当 朋友陆续向我推荐《琅琊榜》播出时,我也没有太在意。但是终究没能招架住各方的指令和网上不断的好评。终于在电视播完后,开始网上补课。一发不可 收。只能说好在不算很长,不然,连续的熬夜实在受不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吸引我的不光是精美的画面、演员们高超的演技——主要演员各个都很棒,不光是胡歌,虽然他最帅 :),最吸引我的,我想还是剧中所表达的精神和血性,这是也是当今中国最最缺少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儒家的思想在宋朝以后,给中国、中国人的思想带来的坏处远远多于好处。“礼”已经流于形式,加之佛教的兴起,中国人的“血性”——舍生取义的精神荡然无存。荆轲所代表的战国精神已经成为了古老的传说。如今更是把投机取巧看作是“有本事”,梅长苏如果活在当代,大概会被看做是“傻子”吧。中国向来不缺聪明人,但是有自己原则的人很少,无论对自己是否有利都坚持原则的“傻子”就更少了。梅长苏的成功,并不仅仅是靠他的智谋,如果没有言侯、蒙挚等人的帮助他再聪明也不可能成功。而那些人帮他并是为了获得权位和财富,他们本来就有权、有钱帮他反而可能会失去这些。梅长苏只是唤醒了他们的“良心”和“道义”。这部电视剧就像黑暗中的一个小小蜡烛,虽然光芒微弱,而且随时可能被吹灭,但是它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希望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人说它是男版的《甄环传》,我觉得这种比喻很不恰当。说实话,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喜欢《甄环传》,它把好人变成了坏人,压制人的良知,宣扬“恶”。虽然都是权谋,但《琅琊榜》是宣扬的是光明坦白的人格,为的是国家政治的清明,闪耀的是武德的光芒。除了权谋,这两部电视剧没有其他的共同点。《琅琊榜》所展现的、所宣扬的精神,可以说是对当今社会风气的逆袭。真心希望类似的作品更多些。

2015124
于布拉迪斯拉发

P.S.  顺便给导演提个醒,如果续集里真的没有胡歌的梅长苏,我就拒看。
再多说一句,我觉得胡歌最适合演古装剧了,古装绝对是第一,而且没有人比他更适合演梅长苏了。他的《伪装者》我只看了第一集就不想再看了,觉得梅长苏穿现代的衣服好别扭 :)

   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